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大禹的子孙们——十四冶玉溪抚投项目优秀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16-12-01 10:26

  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以下简称抚投项目)青年突击队有职工30名,35岁以下的职工占青年突击队人数的93%,平均年龄26 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2 人,共产党员8人,共青团员18人,是一支追求卓越,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秀青年队伍。突击队以“高扬团旗驻堡垒,急难险重争先锋”为活动主题,弘扬“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闯,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我们去”的突击队精神,以青春的名义,怀揣着让古滇大地山水常绿的梦想,走进了大山,为大禹治水的传说注入了现代版的云南元素。


sDSC00263



一、争先创优,导师带徒促发展

抚投项目是云南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工程,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战线长,工期紧、技术难度大、施工条件及其恶劣,是公司成立以来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

青年突击队成立后,按照《国际工程公司抚投项目青年突击队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两争一创一建”、“两学一做”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团员生力军作用的发挥,青年突击队以支部活动、党员联系群众、视频教学等方式,不断加强队员的政治修养,牢固树立了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大局观;通过开展“师带徒”、建立职工书屋、组织青年职工参加卓越团队管理培训班,与业主、设计等单位开展联谊活动,不断增强队员的业务水平、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家园》报、《相信》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内部媒体,大力弘扬突击队“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抚投精神,以正能量的洪荒之力,激励和鼓舞更多的青年职工拼搏奋进。

围绕施工生产任务,突击队以“七比一创”劳动竞赛为载体,通过比质量、比效益、比进度、比安全、比文明、比环境保护、比廉政建设、创和谐团队,队员们通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白天现场干,晚上灯下学,在各岗位之间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竞赛热潮。在抚投项目管理队伍中,青年职工任工程技术岗位负责人比例达30%;突击队员中,先后有5人通过公开竞聘,晋升为公司中层干部;在云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表彰中,1人被评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被评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抚投项目团支部被评为“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员蒋文祥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多人获得公司“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二、攻坚克难,知识能力齐突出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突击队员始终坚持“责任于心,砥砺自强”的精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3.45公里的输水隧洞挖掘中,突击队以日均进尺约11.5m的速度,用十个月的时间将进水口和出水口顺利连通,轴线偏差仅为1.1cm,低于允许偏差0.9cm;在被誉为云南第一管的横跨南盘江单根长75米、重55吨的“双胞胎彩虹桥”吊装过程中,突击队员不顾南盘江的滚滚洪流,坚守岗位,不让缆风绳被逐渐上涨的洪水淹没,最终确保了吊装一次对接成功;50天有效工期内,突击队员星夜值守,有效确保星云湖大堤段总长7.40km的钢管制作、运输、防腐及安装施工顺利完成;为检测钢管内壁焊接质量,突击队员坐上小板车,钻进被三十多度高温炙烤的钢管进行检测,感受不一样的“穿越火线”……

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突击队共编制专项施工方案201个,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由突击队员主要参与识别并研究的“输水隧洞光面爆破成洞超欠挖控制”、“提高压力钢管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率”分别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QC成果二、三等奖,“输水隧洞二次衬砌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荣获云南省建筑业协会QC成果二等奖。


三、敬业奉献,挥洒汗水铸丰碑

往返于百余公里的施工现场,九百多个日日夜夜,突击队员“五加二”、“白加黑”,无论是春节集体坚守岗位还是一场简单的工地婚礼,无论是翻山越岭脚上的泡磨了一个又一个还是眼看着狂风将办公区的活动板房掀翻而无能为力,突击队员们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一点一滴地注入脚下干涸的大地,不为别的,只求美丽的云之南,青山永在,绿水长流。想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可是每一次回家的机会,他都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披星戴月,突击队员们为的是把大地上的人类家园,改造得像天堂一般美好,华夏大地,再也没有干旱,再也看不见洪涝水灾。


s奖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大禹的子孙们忘我的工作和无畏的奉献,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才得以圆满收官。延伸的管道冲破重峦叠嶂,在华夏大地腾起了一条蓝色钢铁巨龙,大禹的子孙们留下的足迹,就像一片片细密的龙鳞,护卫着祖国的大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