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中建协公布《2016年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工程名单》,看看有哪些项目喜获建筑业“奥斯卡”奖

发布时间:2016-12-08 14:43

配图01


中建协公布《2016年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工程名单》,21项工程入选,看看有哪些项目喜获建筑业“奥斯卡”奖?



  继11月2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示了《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后(点击查看详情),12月2日,中建协再次公布了《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工程名单》,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3000座天顶型剧院、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等21项工程入选。全部入选名单如下:


2016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入选名单





鲁班咨询点评:入选的21个国际工程项目,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位于非洲、亚洲、加勒比海区域等经济不大发达地区。除了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基本上是上一轮号召“走出去”的非洲国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抱团出海正成潮流,“走出去”似乎成为国内投资下行,建筑企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需要指出的是,入选项目的承建单位均为央企、国企,普遍是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一定政治任务的国际化先锋军团。榜单中不见民营企业的身影,相比先天拥有政策、资源、技术、品牌等优势,综合能力强大的国企而言,民企 “走出去”的道路仍然步履维艰。


当然,“走出去”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打包旅行”,需要更加谨慎的战略规划与布局。机会主义肯定无法收获最多成果,更关键的是“走出去”必须要先练好内功,走对方向。当前,我国大多数建筑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缺乏核心竞争力,管控能力薄弱,对它们而言,少些投机主义,先加强自身核心能力建设,修炼好“内功”,再考虑“走出去”才是正确的路子。即便有实力“走出去”了,也需解决好如何优化外拓实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等问题。



来源:鲁班咨询 文/李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