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WORD天!竟有人向总理留言举报“建造师挂靠”!

发布时间:2016-12-08 14:52

配图01


  近日,小编在浏览国务院网站时,无意发现竟有人向总理留言举报“建造师挂靠”!网友留言:靠建造师挂证赚钱,太多没底线,并表示现在建造师挂靠甚是猖獗,虽然国家前段时间出了文件有所改善,但是挂靠市场依然混乱。


  一张建造师、结构师、给排水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出租、挂靠,每年可获得上千甚至数万元“挂证费”在建筑业并不稀奇。近期,住建部等部委已经陆续通报多批违规“挂证”机构与人员,多地也专项清理整顿职业资格“挂证”现象。


  国务院5月份出台《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要求严肃查处职业资格“挂证”“助考”等行为;吉林省政府督查室10月发出通知,对清理整顿职业资格“挂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江苏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等11部门从10月起至11月底在全省全面清理各行业领域资质资格证书“挂靠”问题……


随着政府力度加大,不少挂靠现象浮出水面:


  江苏省住建厅10月份一次性公布455名“一人多证,多单位登记”的人员;10月至11月底,住建部连续发布15份行政处罚通知,对15名包括注册建造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持有者,给予吊销注册执业证书或撤销注册等处罚……


  尽管如此,在重点整治之下,还有人还专门成立公司操作资质挂靠,将触角伸向监管暂时没有覆盖的领域。


  小编认为:随着“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11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住建部查处“挂证”力度越来越大。此外根治“挂证”乱象,需要加强信息连通,实现职业资格证与社保、纳税等信息的无缝比对,加大对违规“挂证”的查处、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来源:新鲁班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