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PPP市场面临洗牌:如何引进民间资本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6-12-13 15:47

配图01


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PPP模式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掀起了一轮招标建设的热潮。但与此同时,签约落地项目率不高、低价恶意竞争等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摸着石头过河”的PPP正面临洗牌,如何筛选引进民间资本是市场良性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PPP模式”盛宴开席:为啥“叫好不叫座”?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提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从20世纪90年代起,PPP模式开始在中国发展,早期集中在高速公路、水务、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2000年以后,拓展到市政公共事业,如污水处理、地铁等行业。


  PPP项目的大力推进,与全局规划与顶层设计密切关联。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今国务院各部委出台相关政策50余项,特别是2014年以来显著加快,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关配套举措。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财政部公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计516个,计划总投资金额月约1.17万亿元,在项目数量与投资金额的增幅上远超前两批示范项目。有媒体统计,截至2015年末,地方公布的PPP项目达1800多个,累计投资额达3.4万亿元。


  尽管PPP模式积极推进,但能找到合作伙伴的是少数,一些项目处于无人问津状态。“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参与各方对PPP模式正在重新审视,转变观念认识,这种氛围是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深耕资本创始人王棘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此前一些地方将PPP作为缓解债务压力、“甩包袱”的手段,接触项目时往往想到的是现金流和资金成本,用“银行的钱”、与央企合作成为首选,但由于落地项目少、区域发展速度慢,地方政府的思路正在转变;对社会资本而言,早些年参与的更多是“基础建设”,并不是地方“基础经济建设”,没有发挥外脑、管理、资源整合等优势,选了最苦最累的活,影响积极性。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也反映出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现状。在今年7月底,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前两批示范项目已签约的社会资本共119家,其中民企43家、混合所有制8家、外企3家、国企65家。民企占比为36%,前三类非国企合计占比45%。


  王棘表示,国家倡导PPP模式,政策落脚点不在于稀释地方债务风险,缓解土地财政困难,更大的意义是发挥社会资本管理和技术优势,参与地方经济社会软实力与硬实力建设,转换提升政府职能。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整体打包 注重规划设计



  有业界人士对记者坦言,目前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最大的困难是筹集资金,最关注的是项目稳定收益。“在资金筹资渠道上,除非申请到了政策性资金,否则市场上综合融资成本在8%以上,而PPP项目‘非暴利’的特点导致其回报率在9%至10%。此前经手的一个项目就是因为投资回报率低,最终陷入长期协商中。”


  此外,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上述业界人士介绍说,有企业以低于其他竞标方1/2甚至1/4的价格中标。如果项目招标方以低成本为目的牺牲质量,将为后期项目运营带来隐患。


  针对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良性参与PPP项目,王棘认为要从设计规划着手,前期在权责划分、风险共担的表述上越详细,后期操作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就越少。


  “不能让民间资本参与项目时,只有骨头没有肉。”他建议将项目整体打包给社会资本建设运营,以智慧城市为例,城市建设的盈利空间有限,而运营管理才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发挥其优势所在。“在地方政府看来,PPP更像是债权,需要日后进行偿还,更愿意拉长项目合同期限,一些不适合的项目也整体打包进来。


  但对社会资本而言则像是股权,他们希望参与项目的各个环节并有发声的权利,才能带动积极性投入自身资源。此外,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时,应研究地方经济结构,选择国家鼓励的朝阳产业进行布局,以产业为导向进行规划设计。”

 

  针对如何激活项目资本的流动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赵福军对媒体表示,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方式,难以满足投资大、期限长且收益不高的PPP项目融资需求。他建议,将项目投资形成的收益或现金流变成可投资的工具,形成上市交易的证券化产品,增强投资PPP项目资本的流动。


  “风投机构很少会投资PPP项目,因为回报周期动辄十几年、几十年,时间太长了。如何选择、引进民间资本是关键。” 中国财政学会会长贾康表示,合理风险分配是PPP效益最大化的前提,要将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论证、支付义务管理、中期评估和最终绩效评价等环节做扎实。此外,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都在关注PPP的发展,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很重要。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