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坚定跨越发展这一认识 紧盯迈向世界500强这一目标——集团党委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12-30 11:19

    12月27日,集团党委2016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学习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陈豪书记在全国、云南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使国有企业成为国家的“六种力量”。12月9日,省委书记陈豪对集团作出“再接再厉,向先进水平看齐,向世界500强迈进”的重要批示。刚刚闭幕的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奋力开创我省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举措,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九个必须”,为集团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表示,习总书记为国有企业摇旗呐喊、加油助威,加之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厚爱和殷切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跨越,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 他反复强调认清国家GDP增速仍然保持在7%左右这一黄金发展期的重要性,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力推进集团跨越发展。“跨越发展”“迈向世界500强”的主旋律回荡在会场上空,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与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高度契合,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陈文山肯定了2016年各项工作,表示2016年是集团顺利推进整合重组,改革发展取得卓著成绩的一年。集团全面推进整合重组,全力推进跨越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了队伍的和谐稳定,集团的综合实力、社会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为集团实现跨越发展、确保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在推动集团跨越发展的进程中,要求务必讲团结、务必敢担当、务必讲实效、务必有作为、务必清正廉洁。


    陈文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就是要“坚定一个认识,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五个重点,啃下三块硬骨头”。


    坚定一个认识,就是要坚定“跨越发展是集团的唯一选择”这个认识。跨越发展是集团生存发展的现实需要,是集团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要求。跨越发展不仅是规模和数量上的发展,更是质量上的发展、健康安全的发展、全面可持续的发展。坚持跨越发展,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任务,这一点决不能动摇。


    紧盯一个目标,就是“确保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2017年的主要指标增幅要在30%以上,特别是合同额要实现1200亿元以上,投资额要达到8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今年过800亿,明年过千亿、力争1100亿,利润要达到25亿元。各公司要按照跨越发展的思路和要求,确定好各自在2017年的目标任务。


    突出五个重点:一是要突出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是实现集团跨越发展的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二是要突出解放思想。集团的发展历史证明,解放思想是集团发展的金钥匙,墨守成规是集团发展的最大障碍。解放思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将始终贯穿集团发展的全过程。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僵化思想和习惯思维,坚决清除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旧习,冲出思想的牢笼,大胆尝试,勇于开拓。要彻底改变工程承包方的思维模式,以投资控股的思维、跨越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突出整合重组。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整合重组工作顺利有效推进,实现了“三个确保”,整合重组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但离集团整合重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集团仍存在机构庞大、管控幅度大、产业结构不合理、主业不突出、小而散等问题,必须继续推进整合重组工作。四是突出投资引领。近几年,集团“产融双驱,投资促生产、生产促投资”的良好局面形成,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快速增长,负债率得到控制,信用等级提升。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用足集团授信额度、用足集团融资空间是今年投融资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五是突出品牌经营。品牌是企业形象和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利器”。我们要维护好、经营好建投集团这个品牌,发挥品牌在跨越发展中的助推作用。


    啃下三块硬骨头:一要坚决啃下省外市场拓展这块“硬骨头”。从目前情况看,集团“三大市场”的布局比重失调,省内市场一股独大,这将成为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障碍,我们必须全面调整三大市场的比重。近几年,要把省外市场的拓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好,确保2020年比重占到30%以上。二要坚决啃下资源整合这块“硬骨头”。企业的发展规律显示,大破大立的时代已经来临,谁能抢抓这轮机遇,做大做强自己,谁就能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者,谁在这轮大破大立中丧失机遇,谁将面临被整合的命运。资源整合已经成为建投集团目前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抢抓资源。三要坚决啃下调整融资结构这块“硬骨头”。目前,集团的融资能力不断提升,授信额度不断增大,但显现出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作为世界500强,必须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必须调整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李家龙主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部分子公司领导结合学习内容作发言。集团监事会主席、副主席,集团三总师、总助、四总监,总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参加会议。(记者、责任编辑:和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