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剑指问题 盯紧线索 形成震慑 推动发展——集团党委建立巡察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7-03-02 11:34

  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原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西交集团三家国企整合重组成立云南建投集团,整合重组后的云南建投集团资产规模增大、经营范围扩大、人员结构增加、管理链条延伸。如何将整合重组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跨越发展优势,集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下发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巡察工作机制,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坚持 用“六项纪律”衡量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剑指企业改革发展中党风建设突出问题,盯紧反映突出问题重要线索,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推动集团健康跨越发展。

巡察全覆盖  监督无空白

  开展巡察工作是省委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创新举措,是把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和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的具体行动。集团党委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纪委的要求,2017年开始,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牵头,集团纪委书记具体负责,抽调精干力量,集中研究制定巡察方案,组建巡察机构,配备巡察力量,确定巡察单位。在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前,举办了一期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条例规定、梳理工作流程等方法,重点解读了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步骤、程序,为做好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巡察工作组长由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自身要求严格、敢于动真碰硬的党委书记担任。2月上旬,巡察工作组驻进云南建投集团下属的物流公司,首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巡察组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听取班子专题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巡视组公布了巡察纪律、举报电话和办公地点。

聚焦巡察重点  查摆问题线索

  巡察组聚焦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围绕“四个着力”、突出“六大纪律”,重点围绕集团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贯彻落实,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贯穿始终,注重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从普通表象中挖掘问题、从群众反映中梳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锁定证据、分析研判后,按照中纪委“四种形态”要求,分类别、分层次、分步骤,逐案进行核实处理。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线索通过跟踪调查、延伸核查、认真清查进行核实确认,对有具体指向的一般性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对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做到有问题台账、有研判记录、有处理意见,提高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和成案率。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根据职责权限及时移交,采取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进行处置,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边察边改  强化成果运用

  在巡察中,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坚持边察边改;对需要反馈整改的问题,坚持限期整改,集中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移交整改,按照职责权限进行核实处理;对所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回访整改,把巡察工作落脚到问题整改和问题解决上,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云南建投集团党委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成果与党风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与干部考察、考核、任用相结合,做到追本求真真巡察,不走过场搞花样。

  开展巡察是一项创新型工作,通过开展巡察,有效落实了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创新党内监督方式的新认识、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对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的新期待。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作,集团党委巡察工作组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施绍华   责任编辑:郭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