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调研集团时勉励广大干部职工:顺势而上 乘势而为 以雄心壮志博取更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7-05-17 10:45

  5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到集团调研,在参观了建工新城锦绣园、发展大厦企业文化长廊,并听取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关于集团改革发展、党建相关情况的工作汇报后,他对集团整合重组一年来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高度认可;特别强调施工主业作为立身之本,要继续做强做专,将长处做长;鼓励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顺势而上、乘势而为,以雄心壮志博取更好成绩,争取早日进入世界500强。

  李小三表示,云南建投集团是云南省的一张响亮名片,代表云南省的形象,是省里的骄傲。不久前到东南亚调研,看到云南建投在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的重点项目,深感自豪。他从三个方面肯定了集团各项工作。

  一是三家集团整合重组工作基本成功。云南建投整合重组是我省的一件大事、喜事,整合重组成效如何、稳定与否、运行情况、未来发展状况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牵动着省委省政府和全社会的心。实践证明,三家集团整合重组,达到了1+1+1>3的叠加效应,值得表扬和肯定,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也关系着云南建投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最直接的利益。事不经过不知难,一年来,在具体的运行和操作过程中,以文山董事长为班长的领导班子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组织机构、人员资产、干部队伍、产业结构、企业文化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实现了大发展,实现了“三个确保”。

  二是党建工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比较扎实,同时是有特色、有亮点的,包括境外党建工作也有很好的探索,创造了一些良好的工作方法,积累了很多优秀的工作经验,具有推广价值,起到了很好的效应。从目前各方的反响来看,云南建投的班子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集团运行情况良好,与党建工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分不开。云南建投领导班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气顺心齐的环境,企业自然就能办好、发展好。

  三是三家企业各有各的历史、各有各的辉煌、各有各的特点,都是国有企业,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很多贡献。经过六十多年峥嵘岁月,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整合重组后,云南建投基础更加扎实,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些都值得充分肯定。

  对下一步工作,李小三提了四点希望:

  一是云南建投领导班子一定要有雄心壮志,干大活、干大事,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要认识到创业难、守业更难,不进则退、小进也退,在这样残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定要迈开脚步往前走,鼓足信心继续做大做强,迈进世界500强。要发扬高原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追求总资产、净资产不断扩大,利润、利税不断增加,不断有上市公司出现,职工福利待遇不断提高。要意识到一好百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干不成大事。同时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务实有效的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二是立足云南,还要跳出云南,尤其要面向南亚、东南亚这个主战场,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其中大显身手、发挥优势、创造奇迹,锻炼干部队伍,博取更好业绩。云南建投海外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很大,只有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企业才有希望,地方才有希望。开发建设老挝赛色塔工业园区,能够看出云南建投很有远见,很了不起。赛色塔工业园区犹如聚宝盆,中老铁路一旦开通,其发展前景不可小觑,云南建投要以招大商、大招商的理念,拿出魄力尽快启动后续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老挝与中国的互利互惠,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国家、为云南省做出贡献。

  三是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在改革创新上加大力度。三家集团整合重组带来了新的问题,要在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视而不见,怕的是回避问题不解决,这也涉及企业内部体制机制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要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大胆探索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云南建投有基础、有能力、有实力,相信能为我省国企改革创造经验,做出示范。要在发展模式上与时俱进,特别强调建投主业不能丢,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要把长处做长。办企业讲的是真刀实枪、亮真功夫,希望在体制、机制、质量管理、内部管理以及发展模式上有进一步探索。

  四是抓班子、带队伍,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班子成员要有大担当、有规矩、讲奉献,注意廉洁、诚信、安全三大至关重要的问题,在廉洁问题上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诚信、安全均关乎企业信誉和形象,要严格履职监管,强化责任追究,项目建设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信在云南建投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现有基础上,一定能够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陈文山在座谈会上汇报集团整合重组、人员资产、党建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基本情况。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正确把握“先易后难、先机关后基层、先合并后分流”的改革节奏,实现了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生产经营大发展,确保整合重组顺利推进,确保矛盾不上交、确保队伍和谐稳定、确保整合重组生产经营“两促进、两不误”。2016年,完成投资额50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25.5亿元,实现利润20.84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集团总资产增长到2485.46亿元,净资产增长到610.6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05.68亿元,同比增长122.10%;利润总额6.04亿元,同比增长259.52%,其他指标实现同步增长,集团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

  陈文山表示,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懈怠,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动摇,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爱岗敬业、珍惜岗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共同行为准则。

  在汇报集团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时,陈文山提到,一是集团层面的改革,坚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体地位,坚持“投资引领、工程建设”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集团化管控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投资引领,产融双驱的格局。二是二级企业层面的改革,按照“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培养一批上市企业、推动一批混改企业”“三个一批”的思路推进二级企业的改革。“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即扶持发展好、规模大的建投总承包公司、建投二建、建投四建、建投五建、中国十四冶公司、建投交建公司等企业做强做大,打造10家规模超百亿的企业。“培养一批上市公司”即积极推进钢构公司从新三板向主板上市;力争明年实现绿色混凝土公司通过IPO上市;通过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拓宽境外融资渠道;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收购一家上市公司;力争在明年拥有2—3家上市公司。“推动一批混改企业”即选择主营业务不突出,但与主业强相关、互补性较强的企业,通过引进合作者,推动混合制改革。

  陈文山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跨越发展,全力推进123555发展战略。坚定“一个目标”:确保2020年迈进世界500强;突出“两个重点”:深化改革、做强做优;补齐“三块短板”:省外国外市场开拓、资本运营、资产运营;全面构建“五大业务板块”:投资金融、工程建设、资产运营、设计科研、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五大竞争能力”: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资源整合;全面提升“五大投融资平台”运营能力: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海外投资、新兴产业。确保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力争为我省实现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文山表示,李小三部长对集团的三点肯定,也是鼓励与鞭策,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坚定不移迈向世界500强。同时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契合集团实际,鼓励领导班子要有雄心壮志,要有干大事创大业的精神。领导班子成员一定将谨记在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对于走向东南亚这个主战场,我认为中国企业中没有哪一家像我们一样拥有这样良好的条件和基础,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篇文章做足做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杨国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李勇毅,省国资委副主任谢一华一同参加调研。集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出席调研座谈会。(记者、责任编辑:和丽英)


参观企业文化长廊

参观企业文化长廊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