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集团再添两项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6

   2月2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集团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二公司承建、安装股份公司参建)和昆明规划馆项目(三公司承建)榜上有名,再添两项建设工程鲁班奖。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3项。
  

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

\
  

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由二公司承建、安装股份公司参建,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市中心区,是云南省率先实行“一站式”方便快捷政务服务的综合性、智能化绿色民生建筑。建筑平面以象征楚雄彝族人民勇敢、吉祥的“马缨花”为造型,立面形似“展翅雄鹰”,独具地方民族特色。投入运营以来,各系统运行正常,成为楚雄市政府为自治州各族人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

工程建设伊始,项目部就确立了创鲁班奖的质量目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成立了创优工程小组,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项目遵循5S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检制”和“样板制”,针对主要质量控制点,积极开展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工作,确保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推广应用了住建部十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3小项,采用企业自有新技术8项,QC成果3项;运用省级科技成果1项,获省级工法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3层,建筑高度18.3米;地下室为停车库及设备用房,一层、二层设48个行政机构227个办事服务窗口,三层为大数据中心、档案室、阅读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
  

工程先后荣获“2017年度楚雄州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2017年度云南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称号,“2018年度云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8年度云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云南省2020年度优质工程一等奖”等多项荣誉,通过“云南省2020年度设计成果先进性评价”。
  

昆明规划馆项目


   
\
  

昆明规划馆项目由三公司承建,位于昆明市环湖东路宝丰湿地内,项目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总高度24米,总投资约5.6亿元,于2016年6月开工,2019年6月竣工。建筑以云南传统民居“一颗印”为源,结构体系与建筑空间有机统一,体现“环矩以为圆,合矩以为方”的独具匠心设计,是具有昆明地域文化特征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
  

该项目施工难度系数较大,地处滇池湖畔属软质土,基坑支护及工程桩施工难度较大;跨度18m以上钢筋混凝土结构梁占80%以上,最大梁截面1000X2000mm,多部位空间结构高12m,受限空间38.5m大跨度钢梁整体吊装,单根重量最大为53.34吨,吊装难度高;8个型号、279个隔震垫精度要求高;外立面幕墙石材单块重140千克,有10个不同板面,加工制作难,施工要求精细;LOW-E中空竖明横隐玻璃幕墙、大幅面无框玻璃幕墙,重量达1吨,安装技术要求较高。
  

项目建设期间,管理人员创优目标明确,将“鲁班奖”创优评选标准引入施工建设的日常管理中,严格实施分项工程及细部节点的高标准创优策划方案,工程质量特色和亮点众多,部位细部做法亮点尤为突出,专家对项目的总体评价是:“整体质量均衡,科技创新突出,建筑项目绿色智能”。
  

项目推广应运用了住建部10项新技术(2010)中的9个大项,36个子项;自创新技术3项;获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形成省级工法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先后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中国建筑业协会优秀QC成果奖、全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等荣誉,整体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建设团队荣获“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记者:饶康睿 邓雪芹 刘庆峰    责任编辑:撒叶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