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集团党委2021年度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7 10:27

今日上午,集团党委2021年度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统筹部署今年各项重点任务。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作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的2021年度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集团副董事长后永宁宣读“集团党委关于2020年度‘五讲五比’活动的表彰决定”,集团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张鹏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文双主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方、李振雄、李志琤、王峥、刘金荣出席会议。

陈文山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张鹏签订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指导督促分管联系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与基投公司、国际工程部两家基层单位代表签订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责任书》《二级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

陈文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取得的各项成绩,强调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年度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团结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抓落实,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文山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关键“五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集团发展既面临挑战和压力,也面临着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从我省看,当前云南依旧是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与全国相比,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的差距。差距就是短板,就是机遇。对于集团而言是商机无限、大显身手的黄金期。

对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陈文山提出七点要求:

一要扎实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集团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抓紧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计划安排,确保教育主题不偏、规定动作一样不少。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亲自抓、以上率下,为全体职工作出行动示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三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推进“党建入章”,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三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要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首要任务;要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五要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完善干部管理机制,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激发干部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六要持续加强和谐企业建设。要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抓实群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抓好党建带群建日常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督导推动;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围绕集团战略目标,探索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持续做好品牌培育、梳理、规范、宣传等工作。

七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晰纪委监督职权,明确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健全“一岗双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持续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切实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集团各项工作部署;要加强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力度,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四风”;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陈文双在主持会议时,对抓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抓落实讲政治。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真肩负起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在抓落实中体现和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做到抓落实讲责任。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集团党委和集团纪委年度工作要求,尽快筹备召开本单位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在本次会议精神指引下,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促进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的建设水平和成效。

会议对集团2020年度“五讲五比”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集团扩大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党群部门副职,集团所属各单位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及党工部、纪检监察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

\

\

\

\

【记者、责任编辑:和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