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6-29 17:25

(1)光荣与梦想(1964-1977)

1964年4月,由云锡、会泽、东川、易门四个矿务局抽调17人,成立云南冶金建设公司;1965年1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部批准,冶金工业部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计划经济年代的十四冶,主要从事云南边疆工矿建设事业,足迹遍布西南地区,东川铜矿、个旧锡矿、易门铜矿、兰坪铅锌矿、会泽铅锌矿、昆钢、云南冶炼厂等云南主要的工矿企业,都深深地留下了十四冶人的建设足迹。十四冶也成为了国家冶金建设和云南工业建设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四冶60X45-25

(2)改革与发展(1977-2000)

1977年,春风送暖,大地回春。云南有色金属工业建设进入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开发时期。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与全国一道,十四冶步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章。1983年4月,公司划归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直管,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第九建设公司。1992年7月,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这一时期由于云南有色基建项目少,十四冶较早地进入建筑市场,由冶金工业建设向民用建筑、公路、隧道、桥梁、大型土石方、水利等行业扩展。2000年7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十四冶由中央直属企业划归地方管理。

十四冶60X45-26

(3)涅槃与重生(2000-2008)

进入21世纪,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十四冶几十年来赖以生存的传统市场急剧萎缩,市场经济刚开始时的无序和混乱,给建筑行业带来太多的困扰和障碍,企业效益每况愈下,连年亏损。至2002年,十四冶宣布政策性破产,步入企业生命发展历程的严冬期。2004年,十四冶的破产关闭工作在阵痛中完成。同时,十四冶也开始改革重组步伐,2008年3月,集团本部顺利完成改制,组建成立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保留“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套机构”的管理模式。自此,公司完成了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走上了集团化发展的道路。

未标题-3

(4)转型与跨越(2008-2016)

十四冶积极转变经营方式,顺利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营业范围从过去单一的工矿建设延展到市政、民建、道路、桥梁、水利水电、冶金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房地产、职业教育与投融资担保等多元领域。同时,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推进从传统低端市场向高附加值的BT、PC、EPC总承包工程模式转移,现代企业制度趋于完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云南省委也将十四冶列入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为云南省省属三家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之一。

未标题-2

(5)新篇与未来(2016-    )

2016年4月21日,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合重组为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按照“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目标和“五个一批”的思路,将原十四冶建设集团所属的11个单位进行整合重组,设立新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并于2017年2月6日揭牌成立。5年来,十四冶紧紧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实现了经营额和合同额百亿目标,成为集团首批百亿俱乐部成员,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十四冶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用心谱写新的华彩篇章。

未标题-1